中国已成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一带一路"合作助推更多人来华留学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5日      阅读:3463

中国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共有约50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等院校学习,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留学生约32万人,占来华留学生总人数超过六成。来华留学生规模持续扩大,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教育部上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来自全球各地约50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等院校学习,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来华留学生约 32 万,占来华留学生总人数超过六成。来华留学生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 10% 以上。其中,韩国、泰国、巴基斯坦来华留学生排名前三位。

  中国传统文化功夫和太极,吸引了不少外国留学生。来自挪威的留学生艾比,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毕业后回到挪威推广中国武术,她说:“在挪威现在没有很多人练武术,可能有几百人,我希望在挪威推广武术。所以先要在(中国)上研究生,然后再回去推广。”

  从当前来华留学生的学科分布看,文科类专业的学生数量仍排名首位,占总人数的近一半;学习工科、管理、理科、艺术、农学的学生数量增长明显,同比增幅均超过20%。此外,目前中国教育部已经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占到一半以上。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介绍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教育质量的认可有利于促进人员交流往来:“协议签署以后对于我们和相关国家学生的交流也很重要,我们的学生到国外留学,回来学历我们是认可的。外国的学生来中国学习之后回去,在他们国家中国的学历是认可的。这样才可能有更多的学生到这些国家去留学。人员交流特别是学生交流是我们国际合作核心的工作,我们在政策的层面打通了这个通道。”

  当前,中国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院校达935所,来华留学生规模从40年前只有120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近50万人。来华留学生生源地也从最初只有几个国家扩展到目前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介绍说,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来华留学生的培养质量:“为提高培养质量,对来华本科生全面实施预科教育,并进行统一考试。这一举措将为建立来华留学本科入学标准打下基础。为吸引高层次学生来华留学,支持高校用外语开设课程。除此之外,国家还逐步完善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的教学管理、生活保障、文化实践、医疗保险等管理措施。”

  数据还显示,目前在华留学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超过7.5万人。中国政府奖学金吸引力不断提升,引领来华留学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2017年,来自世界各地的5.86万名留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占来华留学总人数超过一成。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