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有钱人家”的孩子,也能赴日留学吗?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6日      阅读:1026

提到留学,

很多家长和同学认为这是一个“有钱人家”的选择。

今天,我就来为大家算一份日本留学的收支账单。

我们一起看看日本留学到底需要多少钱?

 

日本留学大致途径

 

语言学校、专门学校、

国公立大学、私立大学

 

 

语言学校

选考费(选考料):20000日元~30000日元。

入学金:40,000-80,000日元,可以理解成是学费的一部分。

学费:500,000-700,000日元。

其他:40,000-90,000日元,包括杂费、设施维护费等等。

合计:600,000-800,000日元左右,按照实时汇率就是约3.6-5万元人民币。

 

赴日留学学费支付方法一般情况是一次性支付一整年的,但是也有半期(半年)学费支付的学校。如果在语言学校的就读时间为两年,则第二年不需要缴纳报名费+入学金,可以少缴纳4,000人民币左右。

 

 

 

国公立大学

学费:535,800日元,一些学校可以分学期缴纳,每次缴纳267,900日元即可。

入学金:282,000日元,只需要缴纳一次,和语言学校的入学金一样,理解成是学费的一部分就可以。

入学考试费:17,000日元,在留学生考试之后,还需要参加各个学校的入学考试才能有机会入学。

合计:834,800日元,按照实时汇率是约为5万元人民币。

学 部: 首年学费5w+3.5w*3 年=15.5w

大学院:首年学费5w+次年学费3.5w=8.5w

研究生(旁听生):一年约2.5w

? ? ? 国公立大学的学费可以说是日本留学费用中最精确的一个数据了,几乎不会有任何变动,同时这个费用在众多留学国家中处于比较低的一个水平,再加上日本很高的教育质量,确实是性价比很高的一种留学选择。

 

私立大学

  日本私立大学的学费变数较高,通常在4w~15w,不过像金融、法学、医学等一些学校的王牌专业,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

文科学部:首年学费6w+4.5w*3 年=19.5w

理科学部:首年学费10w+8w x3 年=34w

大学院文科:首年学费5w+次年学费3.8w=8.8w

大学院理科:首年学费8w+次年学费6.8w=14.8w

注:研究生是修士之前的过渡阶段,而研究生制度又是国公立大学专有的

专门学校

日本专门学校就是以职业教育培养为目的的,日本留学生除了选择大学或者大学院升学以外,专门学校进修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日本专门学校的就业率普遍高。

学费:60~120万日元(摄影、服装要130万日元;珠宝设计等要200万日元),约为3.6-7.5万元人民币

免费申请日本留学评估

扫描下方二维码 只需30s即可预约成功

 

交通费

 

根据每个人的出行情况,一般为4千-2万日元。

日本的交通便利,但是交通费的价格属于相对昂贵,一般公交车是200日元,地铁的话最便宜在130日元,学生可以购买月票。

 

 

其他费用

食:依照个人消费情况,一般3-5万日元。建议自己做饭,可以很大程度节省开支。

杂用:(洗衣、通讯、水电)约3万日元

医疗:国民健康保险--自己负担30%,外国人保险--自己负担20%

衣:日本的衣服算是比较新潮,便宜,比如,优衣库,GU,到打折的时候基本是70-150元人民币一件

 

总结下来,作为一个普通学生,10万日元/月的生活开销还是完全足够的。

 

奖学金

日本的奖学金种类非常多。

除了国家和学校提供,也会得到很多民间财团的支持,当然越好的大学奖学金就越多。留学生只要正常升学而且不存在留级情况,能申请的奖学金概率是很大的。就比如学费,很多学生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学费的减免。入学金减半或全免、每月固定的现金补助、甚至还有学费的全部减免。这是真正的知识就是财富的国家!从语言学校开始就有奖学金制度,个人能力突出、学习成绩优秀、出勤率优秀都有机会得到入学金减免或者一定程度上的现金奖励。大学中则有更加丰富更加丰厚的奖学金,从国家级奖学金到各个组织、机构、民间资本提供的奖学金,奖励方式不同、奖金数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只要你的成绩优秀,遵守学校的出勤等要求,就有机会获得奖励。

 

打工

与很多国家留学生不能打工不同,日本是允许留学生打工的。留学生打工不仅是获取收入的方式,更是锻炼口语的绝佳机会。

按照法律,每周可以合法打工28小时,节假日延长到40小时。打工的种类根据学生的日语水平不同也会不同。常见的便利店收银员、理货员,料理店,宴会支持,翻译,教日本人中文等等。时薪从1000日元-2000日元不等。

总结下来,打工收入每个月在6-12万日元左右。这是可以完全支付自己的生活费用哒~

 

 

总的来说,相比于英美,日本的留学费用着实低了不少。加上日本独特的打工制度和奖学金制度。对所有家庭而言,赴日留学绝对不是遥不可及,会比想象中的轻松很多。

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如果选择国公立院校,一年筹备12万即可;即可基本满足所有留学经费需求。当然学生打工收入和获取的奖学金会减少掉一部分的生活开支甚至学费支出。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