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学硕”海外研究生到底有哪些类型,应该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阅读:256

随着2023考研临近,“专硕”和“学硕”这一话题热度持续升温。然而,关于学位类别的区分一直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感到疑惑,尤其是计划海外留学的学生,更是会被各式各样的硕士学位的名称所困扰。

提问Questions:

海外硕士的类型该如何区分?

选择哪种类型的硕士比较合适呢?

解答 Answers:

授课型硕士VS研究型硕士

类似于国内的“专硕”和“学硕”,多数海外国家也会将硕士的教育方向分为两大类,即以学术研究为教学方向,或以应用、就业为导向,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英国的授课型硕士(Taught Degree)和研究型硕士(Research Degree)。

授课型硕士为一年制,学生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学位证书然后参加工作。在这一年里,课程安排紧凑又集中,主要通过课堂讲授、讲座、研讨会等方式来进行学习。比较常见的授课型硕士学位有文学硕士(MA)、理学硕士(MSc)、教育硕士(MEd)、法学硕士(LLM)、工商管理硕士(MBA)等,学位的名称就基本代表了学生未来的就业领域。

而 研究型硕士则以研究课题为主,学制为1-2年,学生在就读期间几乎不会涉及到“上课”的环节,主要是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自己的科研项目,从而为学生未来攻读博士学位打下基础。因此,在博士项目的录取上,校方通常也会优先考虑接收研究型硕士的学生。

授课型硕士和研究型硕士该如何选择?

就英国的硕士来说, 申请授课型硕士可以为学生节约不少的时间成本。相对其他欧美发达国家普遍2-3年制的硕士课程来说,一年制的英国硕士可以说是很有吸引力了。学制短也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经济成本,留学性价比相当不错。

除此之外,授课型硕士还有一大优势,即包括金融、管理、传媒、理工等热门学科的 大多专业都接受转专业申请,未来方向的选择更加多样。

再讲到研究型硕士,大多数的英国研究型硕士申请方式与申请博士类似,除了提交常规的申请材料之外,还需要提交一份研究计划,来描述自己过去的研究经验、对具体某项研究的兴趣,以及在硕士期间最想要跟随的教授。 如果你是一个经常出入实验室,有着学术科研理想的学生,那么研究型硕士会是个非常合适的升学通道。

世界上形色各异的硕士学位称呼

纵观全球,不同国家的硕士项目在学制、课程体系、名称上虽各不相同,但 大多都会分为学术和职业两个方向。例如,美国硕士大体上可以分为学术硕士学位和职业硕士学位两种类型,前者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后者则重视职业实践和应用。

不过,也有小部分国家的硕士课程会依据本国的教育体系而定,并没有明确的硕士学位称呼。像是德国的大学就没有明显的硕士学位划分,但它们对于硕士课程的类别区分从院校就开始了,公立综合型大学提供的硕士课程倾向讲授理论课程,而应用技术型大学则更偏重实践。但这两类大学都不会让学生在硕士阶段参与过多的科研内容,因为在德国的教育体系里,高校普遍认为本科和硕士都是打基础的阶段,只有到了博士期间,学生才能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进行真正的科研。

更有意思的是,日本所称的“研究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硕士”,实际上是大学、大学院的旁听生,相当于读“硕士”前的预科。修士才是日本真正意义上的“硕士”,主要以研究型为主,开设专业基本覆盖文、理、工、商、医药、艺术等全部专业类别,非常广泛。

总而言之,海外高校开设的硕士课程种类多样,涉及专业方向也非常丰富,对于想去海外攻读硕士的学生来说,在选择学位之前,一定要先决定好自己深造的目的,是以就业为导向还是以继续研究和深造为目标,只有明晰内心所向,才能做出适合自己发展的选择。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