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2《中国留学发展报告》发布,全球留学仍然保持增长势头!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0日      阅读:176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银行共同研究编写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9月28日举办发布暨研讨会。

作为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该报告反映了新形势下全球留学发展的最新趋势,分析了中国留学发展近况与变化。

哪个国家的留学生最多?

大家出国都喜欢去哪里?

相信这份报告可以给出我们答案

一、中国留学发展报告要点

1、全球留学保持增长趋势,目的国和来源国进一步多元化

尽管疫情席卷全球,国际留学生数量仍保持稳定的增长。据联合国相关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19年,全球学生跨国流动人数增加了近两倍。

图表来自《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

从长期来看,美国始终是第一大留学目的国。从短期来看,美洲、大洋洲、亚洲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全球局势变化导致边境和签证政策变化影响,接收国际学生的数量有所下降。

相反,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受疫情影响较小,加上陆续出台的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利好政策,留学人数有所上升。

2、中国依然是最大留学生源国,亚洲国家出国留学生增长迅猛

从留学生源国来看,2019年在海外高等教育机构留学的学生中,中国以106万人稳居全球首位。

同时印度出国留学人数增长迅速,在多个国家已接近甚至超过中国。大家出国后可能会发现,留学生群体中除了中国人几乎都是印度人。可以说,未来留学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图表来自《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

此外,越南是全球第三大留学生输出国,尼泊尔的学生出境流动率从2015年的9.1%增加到2021年的22.8%,出国留学倾向不断走高,哈萨克斯坦也有可能成为未来几年有影响力的留学生输出国。

3、高层次、实用领域留学生数量增加,专业偏好STEM领域及商科/社科

根据经合组织2021年报告,在经合组织国家的国际学生中,博士学位新生占比接近30%,本科生占比则有所下降为9%,硕士学位则占比21%。

报告推测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低龄留学回归理性,研究生课程的国际学生出境流动性更大。

报告显示最近几个学年,女性出国获得高等学位的可能性与男性相同,且在教育和卫生领域所占比例较高。相对地,男性国际学生更偏好STEM领域。整体来讲,中国留学生以攻读STEM专业和商科、社会科学为主,人文、艺术等领域的留学生也越来越多。

*注:STE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英文首字母的缩写,被笼统认为是“理工”学科。

4、中国留学人员回国热持续升温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后,中国海外留学生深造后回国发展的趋势也十分显著。

据全球化智库相关调查,2020年着手回国就业并向国内岗位投递简历的留学生人数较2019年增加67.3%。国内针对回国发展的高端人才,也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福利,比如上海今年推出的落户新政——世界排名前50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可直接落户上海,便是对人才的吸纳政策。

随着更多的留学生学成归国或短期工作后归国,中国也正在逐步形成“出国深造—回国就业”的国际人才环流趋势,具有海外背景的国际化人才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图表来自《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

二、CCG建议:多措并举促进中国留学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留学与国际化教育发展,CCG从以下七个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第一:切实解决出国留学相关困难

形成变局之下的“平安留学”机制

复杂的国际形势给留学人员增加了诸多困难,留学安全问题依然严峻。可引导相关留学服务机构以及学联、校友会、侨团组织等社会机构提供多方位的保障,进一步完善“平安留学”机制。

第二:做好突发事件影响下留学人员回国

预案,解决学生家长后顾之忧

留学生群体始终面临“回国难”的问题。建议提前做好留学人员遭遇政策或意外事件的预案,为留学人员在外生活受到影响时迅速离境并回到祖国发展做准备。可以依托同学会、侨联、学联等群团组织建立留学人员国情研修班和考察团,加强政府与留学人员的紧密联系,帮助留学人员了解当下中国的发展态势、加快融入国内环境的进程。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